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石榴籽

民乐县:“三步走”举措 护航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来源: 中共民乐县委统战部 作者: 何世香 日期: 2024-01-19 16:26

近年来,民乐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核心要义,积极探索“三步走”措施,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学习强活力,绘实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底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有效融合。依托党支部会议、“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组建“红石榴”宣讲队,深入农户村社、田间地头等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民族团结知识等,形成党的理论政策宣讲良好态势,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

抓文化聚民心,绘深民族团结进步内在成色。坚持把保护和弘扬民族特色文化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根”和“魂”,以文化建设凝聚民心,引领各民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充分依托梨花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中华一家亲”主题系列活动,积极邀请广大各族群众参与节目汇演、民族服装展演、非遗手工刺绣及工艺品展出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形成了各族群众生活在一起、交流在一起、相融在一起的和谐氛围。

抓宣传促氛围,绘亮民族团结进步昂扬本色。创新宣传举措,拓展普及触角,充分利用“ 三八”、“3·15”、“12.4”等节点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刑法》《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举办法律法规知识讲座40次,“法制进宗教场所”讲座5场次,并结合常态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引导各族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用好用活“网学统战”“道中华”栏目,通过县级媒体及时向各族群众推送民族理论知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持续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命运与共、生死与共的共同体理念。